相信对于大多数IT从业者来说,期权这个词并不陌生。因为大部分人都有过被老板拿期权来画大饼的经历。究竟期权是怎么一回事?下面特地转载一篇微信公众号上面一位风投人员的文章。相信看过之后大家都会对期权有所认知。更重要的是,能不再轻易的被大饼骗。

几乎每个创业公司都在用期权吸引和激励人才,员工也开始了解并重视它的价值,但是期权到底是什么、有没有用、怎么用,却是大部分人甚至包括企业创始人都不甚了解的。

期权本质是一个权利,这个权利可以让你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以某个价格去购买某些数量的股权。

举例来说,公司当前每股价格是10元钱,给你的期权是10000股,每股5元钱,那么立刻你手上持有的期权账面价值就是10000x(10-5)=50000元,如果四年后公司每股价格变成20元,那么四年后你可以通过行使买卖期权获利10000x(20-5)=150000元;如果四年后每股价格变为1元,则行使期权会亏10000x(1-5)=-40000元,你当然不傻,那时候不去行使期权就行了。自然的,这个权利能够行使的时间周期越长、行使股权数量越多、价格越低,那么可能的获利空间就越大。

但是,这个权利可不是白给你的,这对刚开始创业并拿到投资的创始人来说也是一样,在公司贡献了多长时间,再对应有多少的权利,这才合理,这就是期权成熟的概念。

按照刚才的例子,假如给你的10000股期权是按4年逐年成熟的(后面会讲不同的成熟方案),也就是说,在第1年后你会有25%即2500股的期权可以去行使,直到第4年后你的10000股期权可以全部行使。加入你在第3年离开公司,那么你只能行使50%即5000股的期权,后面的期权就不授予你了。

此外,期权成熟后会有一个行使期权的时间范围,公司总不能等你10年20年不来行使权利吧,超过期限期权也会失效,我就听说过几个期权失效损失几百万的故事。

好了,当你的期权部分成熟或全部成熟的时候,就可以行使期权了,即按照当时授予期权时的约定,支付钱给公司,获得公司股权。

最后,就到了我们最关心的部分,套现。

除非你想长期持有公司股权,否则你在行使期权之前,就要考虑套现问题,要不然你所持有的公司股权没有人买或是卖不出去,会是比较郁闷的。

套现主要有几种渠道,最理想的是公司上市,手上的股权可以转为股票在公开市场交易出售,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股权变为股票有一个转换,比如10000股股权变为20000股股票或者100股股票都是有可能的,会根据公司估值、公司股权数和要发行的流通股票数等因素做一个调整,不要简单以为股权数就是股票数,那可能会坑死你。

必须理解,大部分公司都不会上市的。所以一方面不要对公司上市抱有太高期望(除非它已经成熟到具备上市条件),另一方面也不用灰心,因为还有其他的套现方式,包括融资并购、公司回购和转让他人等。

融资并购,如果公司被收购,那么你的股权就有套现的机会;以及,在公司对外融资过程中,可能投资人会买部分公司员工持有的股权,这也是个机会。

公司回购,如果外面没有人要买公司股权,那么有良心的老板或奸诈的老板都有可能回购你的股权,良心的老板会给你一个好价格让你得到理想回报,奸诈的老板可能低价收了你的股权然后再转身高价出售公司就没你啥事了,当然后者是我临时瞎编的,一般也没这事。

转让他人,当你着急用钱但以上套现手段都没法实现的时候,也可以将你的股权低价转让给别人,让别人在未来高价套现。这对接手人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可以通过协议但最好是人品来保障,也务必要把各种情况和可能讲清楚,不要害人。

以上就是企业员工期权的基本概念,但既然说详解,精彩的就在下面的问答部分了,此外也可以点“阅读原文”,去看可能更正和补充的内容。

1. 怎么知道给我的期权值多少钱?

很简单,期权价值=公司当前估值x持有的期权数量/总股权数量x(每股市场价格-期权行权价格)
是不是有点晕?举个例子,公司当前估值100万,一共有100万股股票,那么每股市场价格是1块钱,如果给你的期权数量是1万股,行权价是5毛,那么你手上的期权价值就等于1000000x10000/1000000x(1-0.5)=5000块。注意这也仅仅是账面价值,虽然随着时间推移这个价值看上去会越来越大,但没有真正套现落袋为安的话也没有任何意义。
实际上,很少有员工甚至是联合创始人真正知道自己的期权价值多少,原因是老板出于保密加忽悠的考虑,压根不会告诉你你所持有的期权到底占公司整体比例的多少,以及行权价格是否有诚意,比如按上面的例子,老板授予你20万股期权,够大方吧,但每股行权价是100块,除非公司很快成为500强,否则打死你你也不会倒贴钱给公司吧?
另一方面,作为公司创始人,的确也不方便给每个员工透露那么多信息,我的经验是,你可以根据计算,直接告诉员工他手上所持有期权的价值即可,而不要让他再去纠结为什么期权比例、期权数量怎么看上去那么少,但其实你可能给他了很多。
最后,期权是有行权价格的,有人说是白给的,那是因为那个行权价格很低比如每股1分钱或再低到0.01分只要可以算的过来都行,所以可以忽略掉,但并非没有价格。

2. 为什么别的公司期权的成熟时间和我们不一样?

因为期权本来就是公司自己设定的“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产物,它的规则完全是由公司来定的。过去常见的期权成熟时间是4年,每年成熟25%,但也可以头两年成熟50%,后面每个月逐月成熟1/48,还可以分为5年逐年成熟,还可以每年发一批每批在其下个4年成熟,这完全看公司的考虑和设计。

3. 离职或被公司开掉是不是就没期权了?

是的。之前已经说过,期权是根据你在公司贡献的时间来授予的,当你不再为公司效力的时候,没有成熟的期权自然就无效了,而成熟的期权你可以选择行使或放弃。

4. 离开公司时我该不该行使期权?

不好说。因为你要结合期权价值、公司业务发展状况、未来套现可能等因素综合考虑,很有可能公司未来上市你赚了一笔,也可能公司一直不上市也不分红你的钱就一直套在那里了。

5. 可不可以直接给股权而不是期权?

可以,前提是授予你的人有这个权利。比如投资人不限制创始人所持股权的成熟时间;老板给员工发放他能拍板的已经成熟的公司股权。

6. 我该给员工发多少期权合适?

这个完全看具体情况,这里仅给一个参考,公司创始初期如果基本团队成员已经到位,在没接受投资前所有股份是100%,那么创始人在50%以上,联合创始人可以给5%~20%,业务骨干可以给1%左右,根据个人价值可更高可更低;一个业务已在发展中的公司,新加入的高层可给1%、中层0.1%、基层按照年度奖金反算。

7. 什么是期权池?

为了方便管理,会预先划出来一定比例的期权比如20%做一个池子,用它来统一给给员工发期权。当期权池里的期权不够发的时候,会通过稀释其他股东的股权来注入新的期权进来,当期权池的期权不需要再发给新员工时,也可以把它发给现有的员工、创始人或投资人。

8. 股权比例和股权数是什么关系?

国内的有限责任公司没有股权数的概念,所以只能按比例来体现,而当公司转为股份公司或搭建VIE架构有了海外公司结构时,就有股份数和每股价格了,那么就可以在股权比例和股权数之间自由换算。

9. 普通股、优先股、受限股都是什么?

往简单说,创始人和员工持有的都是普通股,投资人持有的是优先股。优先股是相对普通股而言,有更多优先的权利比如可优先于普通股股东进行出售或增购等的权利。受限股顾名思义是股权有特定限制,常见的限制就是不能在多长时间去出售或转让。

10. 怎样才能确保我的期权利益?

成熟的公司都会和你签协议,把约定落到纸面上,初创公司自己都生死未卜,所以很少有签协议,但建议员工或创始人在一开始就把这个事尽可能谈清楚,不要在未来产生误解。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公司在期权的操作上可以有很多手法,良心老板即便没协议甚至破例操作也不会亏你,反过来老板抠门或人品不好基本上你也拿不到多少,所以选好公司跟对人很重要。